close















一直忘了說,今年情人節,我收到的一份禮物…….





『叩,叩,叩』又來了,那個耳熟的聲音,常常在這個時間出現

每天聽到這個聲音,差不多都是吃晚飯左右了

我一手拿著筷子,一手拿著碗,嘴巴動著,耳朵卻豎起來,聽著那個聲音。從家門外一聲一聲的傳來

『叩,叩,叩,叩~!』越來越大聲,越來越響亮

然後,我就會情不自禁地分起心,忘記在吃飯這件事情,把頭轉向門外








『叩,叩,叩,叩~!』這時,發出聲音的男人,就會路過我家門口的馬路,我的面前

一直發出聲音的,是他用雙手抓著,來回在地上敲撞的行走輔助器

而這個男人,不是別人





他,是看我長大的舅舅








我忘不了半年多前






舅舅突然在深夜,倒了下去,口吐白沫,說不出話的在地上掙扎,當時我就巧合的經過他們家門口,親眼看到他,在我面前被救護車攤架扛走


那時候的他,是腦血管堵塞,也就是人家說的腦中風的一種


送到醫院,因為誤診,差點丟了這條生命,還好轉院後,在醫生搶救下,舅舅動了危險的腦部手術,在醫院昏迷了幾個禮拜後才醒來


只是他的身體有一半,因為中風原因動彈不得,醫生說


『這需要非常長時間的復健治療,才會有進步,甚至有許多中風的人一直這樣沒有好轉的,家屬們,一定要堅強起來……..』









『叩,叩,叩,叩』舅舅踏著一支可以出力的腳,經過我們家門前,有時候。他會不時停下來看進來,有時候,我會站在在門口,跟他打招呼


『二舅~!』


因為中風的關係,每當他要用另外一支失去力量的腳踏下去的時候,看起來,隨時都有整個人會當場跪下去的危險出現…..


不過,我從來沒看過他坍下去


因為在他沒有力氣的那一邊,有個女人啊,正出力的,撐扶著他的失去控制的手臂


那個女人,不是別人,是我舅媽


舅舅『叩,叩,叩,叩』,


舅媽『來,慢…慢….好….下一步…你要出力呀!…好』


『叩,叩,叩,叩』,


『來,慢下來….好…你看….抬頭看喔….那個是誰』


舅媽用手指著我,舅舅看著我,然後會用有點顫抖,卻又很標準的口音,叫出我的名字『林阿布~!』


我會跟他們揮揮手











半年多前,當舅舅中風的那一刻起,舅媽就變成家裡一個重要的腳色


我的舅媽看起來小小瘦瘦的,跟舅舅比起來更是小鳥一支


他原本請了菲勞看護,然後自己到外面工作賺錢,想幫舅舅賺點醫藥費


可是他實在很擔心舅舅,跟菲勞工溝通不良出問題,加上自己本身對外人又沒信心


舅媽常常就是搞的兩邊都不好


最後他決定辭掉工作,好好照顧舅舅


她從來就不是一個非常有定性的人,加上家裡一直都是舅舅在管大小事


現在,舅舅成了一個病人,要人把屎把尿,要人餵他吃飯,要人帶他復健,要人擔心他晚上著涼被感染,要人擔心她白天太熱中暑,隨時隨地,挑戰接踵而至…


我們住在對面,常常都會隔著兩扇玻璃窗看過去,表面也許覺得那是舅媽的事,可是心理又會忍不住掛念









如今,半年過去了,舅舅的口條變好了,說話思緒都很清晰,人也變胖了不少,


重要的是,舅媽幾乎每天扶著他,陪舅舅走一兩段小小的路


有時候很早,五六點出門買早餐,會碰到他們散步回來


常常吃晚飯,就會看到他們從大門窗外走過


但是不管哪一次,在他們還沒出現在我眼前時…我都會提前,就聽到了他們的聲音


舅舅『叩,叩,叩,叩』,


舅媽『來,出力呀…好…換腳..好…這邊出力……好』


那是我聽過,最奇妙,又合諧,又最溫柔的一段合聲了啊…






前幾天情人節的時候,我經過他們家,眼睛偷偷瞄進去那個玻璃窗裡面


舅舅在客廳看電視,舅媽在沙發另一端,兩個人不知道在聊什麼


舅舅笑了,舅媽也在笑


突然,內心有了一些感觸


在人生最失落,甚至喪失自我的時候,誰還會陪在你身邊?


那樣的不棄不離,守著你,陪著你


記得當舅舅剛中風的時候,曾經有一個人對舅媽說


『沒用了啦~~!離婚算了!』


舅媽嗆他一句


『你說什麼~!他是我老公~!』




那時候,是舅舅最危險最辛苦的階段


現在。這兩個曾經走在生命鋼索上搖擺的兩個人,


正坐在客廳一起看著電視,傻呼呼的笑







我在窗外,居然也在那邊偷笑,是感動的笑…..









今年情人節,我收到的一份禮物…….

那就是,我看見,也重新相信了

世界上,一種真正的感情














延續閱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吃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