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第一次知道『九降風』這部電影,是我在朋友的畢業展覽上面看到他的酷卡



九張素淨的臉龐,柔和的色彩,配上九降風三個聽起來很藝術的字

我問他『這是你們學校的作品嗎?』

他說,『是一部要上演的國片的宣傳卡』


當下就被那張酷卡吸引了一陣子,後來正片上了我原本很想去看,可是沒什麼時間,結果今天在二輪片看了這部電影!





我在這邊要學電影的主角說

『幹~!真好看~!』








我剛進戲院的時候其實還蠻擔心的,其實我並不知道九降風在演什麼,只是內心想的是國片真的很不討好,導演常常拍的太藝術到有點自我,另外也很擔心的全片腳色都是新人當主角,演的太過火就覺得很假,演的太死板就覺得很嫩,結果我這些擔心實在是太多餘了,一開場七個男孩在棒球場看著棒球,大罵『幹*’娘,烤杯,這樣都會輸喔~!』一連串的聲音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在當兵一樣,超級親切的~!又真實又不做作讓我很快就融入這個故事了,不會有種『我在看你演戲的感覺』而是『你們正在說故事給我聽』



整部電影的年代放在1996年



那一年,是時報鷹棒球從大紅到黑道涉入的大黑的一年,也是MTV把妹,CALL機大紅的一年,電影裡穿插這些場景道具,還蠻能讓人融入其中的



七個高中男生,一起瘋狂的消耗青春時光,他們叛逆,自我,衝動,卻也有著17.8歲的單純傻勁,讓觀眾在傻眼的時候,也能諒解他們的瘋狂行徑,因為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年代,尤其是六年級生,應該會非常認同這個故事~!(無照駕駛,泳池裸泳,翹課吸菸..等等,在電影前半段只說非常熱血阿~!)







但一場車禍,改變了他們七個人的命運


七個人當中的頭頭,就這樣昏迷不醒



剩下的六個人之間,彷彿再也無法回到那個快樂的年代…接下來他們開始分化,猜忌,背叛....劇末一場在校園裡拿著球棒,追著曾經一起患難的好朋友猛打的戲,真的是讓人震撼又感嘆啊…



高中生的生活真的很奇妙奇妙,開始以為每天坐在一起,相處在一起的,就是我們這一生永遠的好朋友,可是當意見分歧,有了些摩擦之後,以為會最好的朋友,可能一夜之間就變樣了



我想那就是所謂單純的傻勁吧



最後,看他們七個從朋友,最後變成形同陌路的各自生活,有人退學去當兵,有人轉學到了別的地方,有人在畢業典禮上流淚,…


我只是心裡想著,這是悲劇嗎?


好像強調著,他們再也回不到那段快樂的時光那種遺憾


但對我已經25歲的我來說,這只是人生必經的路啊…在經歷了這些事情之後,你們只會變的不一樣了….


當然最後的結局雖然看似有些感傷,青少年世界的純淨美好也彷彿被毀滅…可是導演安排的卻畫面卻非常柔和,在他們的身邊吹起了一陣風...


好像我當初第一次看到電影海報那種感覺,有點雲淡風輕的滋味…






而沒想到電影結束最後,還來個回馬槍的出現了這首片尾曲




好懷念阿..更是讓現場很多觀眾捨不得離開座位呢..








七個角色裡面 我比較喜歡的是角色有 飾演七人團頭頭的 鳯小岳的故事


一開始他是裡面最出風頭的,後來因為太自以為也太花心,連環遭到朋友的討厭,又被女朋友甩,當他開始好好反省自己的時候,試圖想做一些挽回友情的小動作還蠻好笑的,可是卻發生了一場車禍


車禍後看似沒事,他看著他的六個好朋友圍在他身邊陪著他,他露出一種很幸福的笑,因為哥兒們又回到他身邊,不管他之前做了什麼過分的事情,他看著這一切,然後睡了…結果….就此昏迷不醒


最後他的結局,是他躺在病床上,彷彿什麼事情都不知道,又好像捨不得什麼的留下眼淚,離開了人間…


我在想,如果他知道後來大家都變成敵人了,他沒跟著一起經歷這一切,也許是好的吧,至少他腦中留著,大家還在他房間裡最歡樂的那時光….


雖然死亡總是感傷,可是至少生命最後記憶裡,他留著的是『他們七個是朋友』的映像死去…和其他角色相比…似乎也多了一份欣慰..












算是第一男主角的『張捷』也很棒



安靜,個性壓抑,劇中的他,感覺內心非常忌妒鳳小岳那種長的很帥,很有女人緣的男生,可是鳳小岳偏偏是他的最好朋友,這點讓他心裡非常矛盾



當某天他被鳳小岳帶著眾兄弟嘲笑的時候,終於忍不住爆發出對鳳的不滿,那一句『***』真是鏗鏘有力~!


後來鳳小岳陷入昏迷之後,他也慢慢發現,鳳小岳心中對他的在意…我很喜歡張捷的結局,他離畢業典禮都不去了,帶著鳳小岳為了挽回他們之間關係的那些禮物…到了屏東....張捷的表現,一點都不像其他演員般的強調沉痛的部份,反而對於這段友情的解散,顯的豁達開朗許多,張捷的結局彷彿較像是真實人生…在這悲歡離合中,他去找到自己和鳳的夢想…








第三個要說的就是『王柏傑』了



外型看起來有點老成的他,在電影裡面演的高中生有點牽強,不過他的演技真的很自然,自然到我都很訝異,不過最訝異的是他在劇外的真實年齡也是19歲~!看起來實在不像

王柏傑在裡面的角色是一個重義氣的大哥,他希望大家一直快快樂樂的在一起,

當他發現大家有什麼不愉快,他就會跳出來幫弱勢那方抱不平,當他沒辦法接受朋友間的黑暗面時…他選擇用暴力來解決這些..

王柏傑的演出,真的還蠻真實的,當她跟教官談判的一場戲,說出了許多高中生對教官總是不滿的心態,最後他追著自己曾經的好友在校園猛打,我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有血有肉,衝動又魯莽,但是卻很真實,用行動表達他心中對於友情決裂的憤怒




當然我最後還是要說『九降風』真的讓我對國片又有信心許多啊!


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很夠,把九個人在戲份不均的情形,還能分出一個個小支線跟層次感,配上出色的剪接與攝影,九降風很多畫面都讓人感受深刻!


推薦給大家這部電影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吃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