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真心話,我是在根本搞不清楚在演什麼的情況下走進電影院的!。

因為一個朋友想看,我也保持著一種『反正電影本來就一定有他要表達的』心態,就走進去看了,心想,如果好看就當作撈到,如果難看也不會比我最心中遭的『死國』還難看吧?反正都來了,就看吧~!

開場的時候,我還和我朋友說,『如果很難看,你會不會覺得對不起我?』
他說「哈哈..」,笑聲中還帶有一點尷尬

可是最後,一點都不尷尬,因為真的很超乎想像的好看~





( 劇情 )


『奇蹟的夏天』是一部紀錄片,紀錄的是一群即將畢業的花蓮美崙國中學生生,她們是足球隊學生,在她們畢業前最後一場比賽後,她們就要各奔前程,這場最後的球賽,是她們的一次希望,也許冠軍了就有機會保送花高,繼續往前!



通常紀錄片的題材,都比較嚴肅,導演為了讓大家能夠融入情續,總是把一些好笑的,快速剪接的技巧融入在影片中,以免大家看的哈欠連連,這點導演作的很好,雖然戲院只有4個人,但是我覺得歡樂的氣氛還艇夠讓我融入了



開始先介紹了幾個孩子們,還穿插一些她們練球的生活,這幾個陽光的孩子總是黏在一起,一起打球,一起去海邊,一起念著討厭的書,她們的功課一值都很soso,原住民孩子,都有著一種天真的氣質,她們不會唸書也大方承認說自己真的不會,打球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信仰,前半段大該就這在描述這些,教練一直強調,他們是為了最後的中運會冠軍杯而努力,這可能是她們入請花蓮第一高中的機會……



其中穿插的第一個爆點,就是亮這個孩子,他是球隊裡面最少出場的,有點類似後備,但是他也知道自己沒有大家那麼強的實力,也很任命的做後備,導演拍了他的家庭生活,他的父親是做裝潢的,吸了太多的灰,加上原住民一向菸酒相陪
的生活,爸爸有了肺結核,亮陪爸爸去醫院檢查,還摸著爸爸的頭說『你不要在喝酒了啦』,插管不能說話的爸爸點頭,亮還笑笑的說,爸爸也不太知道他在幹嘛,只知道他在踢球,跑的很快,突然我整個人眼框泛淚,因為孩子永遠都是爸爸心中的no.1,雖然他只是個後備冷板,爸爸也不懂



最後,她們終於要參加中運會了,這是她們三年的最後一場比賽,她們也希望能夠送給教練一個冠軍,可是事實是敵手實力強大,兩隊打了上下半局打成平手,


教練在球場邊大吼大叫的心急,卻又要安撫孩子們不安的心情,最後必須兩隊踢球比出輸贏,當隊手站在球門,踢出致命的一球時…..全場氣氛凝聚在那球上…..導演運用一個非常的震撼人心的畫面…



這一年

她們一起生活的片段

練球的認真

受傷的痛楚

睡覺的打鬧….

最後回到球場

看到了花崙的守門員,跪在地上,懊惱不已..


他們輸了!


立刻獲頒亞軍,每個孩子的夢都碎了,這三年的最後一場球賽,她們最後的夢想,再這不可能的結果中end~!,頒獎的時候,每個孩子都強忍的眼淚,一直顧作證定的佩帶所謂的亞軍榮耀….

到了後台,她們狂哭不已,教練也哭了!我也哭了~!!!!!~!原因是因為她們也許沒辦法在踢球了,接下來,她們要面對各自的生活…



影片還沒結束


輸球的孩子們到了海邊,開心的在海邊玩水,這是畢業前,她們最後的團聚時光,問她們接下來的人生呢?她們很多人都說『花連農工阿』,這個回答是茫然的,因為她們也不知道,除了踢球,自己還能幹嗎?,可能跟著家人一起扛水泥,可能當個農夫,回家種田,真正還能踢球的,還有幾個勒?


新一代的美崙高中足球隊出來了,畢業典禮結束,這群孩子,終於要各奔前程,大家紛紛離開了足球宿舍,留下了空蕩蕩的遺憾,帶走了滿滿的記憶


她們有的去了花農唸書,考上了花高的幾個,也陪著她們一起去花農,但是當她們都穿上花農的體育服裝時,考上花高的海珊,一臉木然,因為他知道,她們以後不會在是一起的了….


後來,花高足球隊vs花農足球隊開打了

從前的朋友,終於在這一秒鐘,開始成了對手,孩子們都尷尬,也覺得不知該如何?


最後誰贏了,誰會輸?


導演沒有給我們交代,只是讓大家,帶著她們最好的回憶—花蓮美崙國中足球隊,就這樣落幕了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這部電影是那樣的真實

真實到,深入了許多人的回憶,我們的童年,都有著最大的夢想,要當設計師,要當發明家,要當運動明星?

我們也有著最好的朋友,一起鬧事,一起調皮,一起闖大禍大笑

可是那些,最後呢?

該擠壓的夢想擠壓了,該變形的友情也走樣了。

我小時候,那個一直很手繪漫畫的的國中女同學,我們常常一起在一張紙上作畫,現在的他,現在在電子公司當電板設計

還有一個,很懂得手繪的男同學,現在聽說在拉保險


人生總有年輕的夢想,在現實和壓力的考量下,夢想都會轉彎!


這群原住民孩子,她們讓我再次看到了,那種熱血的年少,一起打鬧的日子,好像我們都曾經有過的那個夏天,最後都遠的,讓人覺得有點難過

可是也該慶幸的是,我們都曾經有過,那一個純真的年代!


我不敢說這部電影有多好看,有多棒,可是我敢說,他有的是你曾經有過的那段生命~!!。


Ps.當我再戲院準備哭的時後,整個情緒真的很投入,結果旁邊的朋友一直說『你哭了ㄟ?ㄟ你真的哭了喔,阿游!你哭了ㄟ~~!!!!』

一直吵,哭個屁阿~!!,害我整個心情都沒了,最後改走瞪他路線,也沒法投入~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吃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